汉阴县残联积极做好残疾人防诈骗措施

2016-06-23 02:06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为做好不法分子冒充残联或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以发放残疾人补贴、无障碍改造补助、生活困难补助、救助款等为由给残疾人或其监护人拨打电话、发送信息进行诈骗防范工作,县残联采取积极措防及时提醒广大残疾人朋友注意防范电话诈骗。

一是转发《关于加强电话诈骗防范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给各镇残联,要求镇残联工作人员在调取和使用残疾人基础信息时注意残疾人信息保密,认真做好信息安全防范和教育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宣传工作,营造“防骗反骗、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人流量集中区域和银行储蓄网点散发、张贴提防诈骗公告及宣传资料,以告知残疾人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有条件的镇所辖村(社区)利用电子显示屏、公示栏、橱窗等设施,提示残疾人注意防范电话诈骗,不要泄露身份证和密码信息。三是通过县残联交流群要求各镇残联、专职委员进村组、社区入户上门向残疾人说明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办理发放程序和兑付方式;四是结合汉阴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入户调查工作,做好广泛宣传和正确指导。如已发生受骗情况的,要在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报案,协助公安部门对案件的侦破,挽回经济损失,切实维护残疾人朋友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