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带着你们一起脱贫

2017-08-23 18:3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2014年7月12日,对于杨远忠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在县残联担任副理事长的他被派到蒿坪镇双胜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这一身份的转变,意味着快要退居二线的他变成了脱贫攻坚战斗中的主力军,将承担起双胜村741户2731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使命和责任。

杨兴明兄弟四人都是单身,其中老大杨兴成已经82岁,最年轻的老四杨兴明也已经63岁,老三杨兴贵双目失明。杨书记来到村上后,曾多次动员他们住进敬老院,享受集中供养,但是兄弟四人都不愿去。既然不愿意坐享其成,还希望自己把日子过得好一点,杨远忠便想办法帮他们落实好相关政策,再给他们免费发放了鸡仔和猪仔,每年能够增收6000元。现在,四兄弟相互扶持生活在一起,脸上的笑容和家里的收入都比以前多了很多。他牵挂着四兄弟危房改造,牵挂着出行方便。
    方帮国听力1级残疾,说话要靠近他耳边。之前和家人住在破败的土坯房里,一到下大雨就要撤离避灾。为了保证人身安全,让他们在安置点完工入住以前有一个遮风挡雨的住处,杨书记从单位争取资金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一万元,在方帮国老屋旁边为他们修建了一座简易的房子。

在全村,方帮国家他来的次数最多。从汛期通知撤离到产业帮扶,再到修“新房”的免费劳力,他有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来。采访中,朴实的老方误以为我们去是要把杨书记调走,赶紧拉着记者,要求我们把杨书记留下来。

作为有多年农村工作经验和残疾人工作经验的老干部,杨远忠深刻的明白,残疾人贫困户作为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贫困程度更深,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更严重。如何缩小残疾人生活水平与平均水平的差距,一个不掉队的实现同步脱贫,是双胜村扶贫工作中最难打的“硬仗”。

与其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理想的实现只靠实干,不靠空谈。杨远忠说,村上把残疾人贫困户脱贫放在重中之重,除了为每户制定切实可行的“短平快”帮扶方案,他还带着支部班子利用“支部+x+贫困户”的模式,首先建起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吸纳村上12户残疾贫困户和26户一般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为他们带来了长期稳定的收入。
    驻村以来,杨远忠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将自己毫无保留的交给了双胜村,三年多时间,在支部班子和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双胜村先后完成惠及一千余户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以茶叶为主,种养殖为辅的产业发展,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平均增收5000元;扶持30余户贫困户产业大户,户均增收上万元;组织村民开展“烹饪”、“修脚”、“月嫂”、“种养殖”等技能培训500余人次;实施建设双胜村北平安置点搬迁128户,交钥匙工程52户,解决了152户贫困户住房问题。这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移民搬迁项目的建设,不仅让这里的贫困户有了增收致富的途径,也让双胜村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