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锣密鼓促创建

2017-03-05 08:2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20179月,安康市被确定为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加大落实力度,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发挥扶贫政策作用,激发脱贫信心,脱贫攻坚示范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全市上下齐抓共管,残联组织主动作为,县区之间比学敢超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残疾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印发了《安康市创建省级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市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夯实了具体任务,严格了考核问责,得到省残联的充分肯定并转发全省。市政府制定的《安康市“十三五”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实施刚要》,立足残疾人实际,着眼当前,进一步就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残联等部门组织制定了《安康市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列出了残疾人的时间表、路线图。市政府充实调整加强了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明确了工作职责,专题研究部署了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市创建工作,要求各残工委成员单位要立足门实际,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紧紧围绕残疾人预防与康复、技能培训、教育扶持、产业脱贫、创业就业、救助帮困、树自强标兵、兜底脱贫等8个方面,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实行季度点评,半年通报、年度考核,定期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推进脱贫攻坚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各县区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召开党委常委会或者政府常务会研究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创建工作,相继制定了创建残疾人脱贫示范县、镇(办)、村(社区)、园区实施方案。

政策红利竞相释放

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868万元,用于帮扶1736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户发展种植、养殖、参与合作经济组织和产业化经营,做到项目、资金、政策、措施四到户。落实各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产业扶贫园区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从业;落实享受农业部门和扶贫部门补助的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从业。全市有171家园区、涉农企业和合作社,共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从业4380人、安排贫困残疾人家庭成员就业从业1173人,带动残疾人就业增收。全市9家供销企业,安置有劳动能力和愿望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从业246人、通过免费发放猪仔,回购产品等形式带动贫困残疾人增收;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脱贫工作,每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均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对一的强力帮扶。贫困残疾人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9%,新农合参保率达到了100%2017年,征收残疾人保障金2205.91万元,创历史新高。5.4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2.1万人,五保供养1.2万人。2017年减贫残疾人26353144人。

残联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市残联成立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创建省级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安康市残联“双联双百”促残疾人脱贫工作方案》, “双联”即市残联县级领导干部联片,科室(中心)联县,选择一个村做好残疾人扶贫工作示范;“双百”即市县(区)残联系统100名残疾人工作者,联系100名重度残疾人。通过“双联双百”,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摸清搞实残疾人基本需求和服务状况,密切同残疾人群众的联系,推动落实康复服务、移民搬迁、危房改造、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各项优惠政策,帮助困难残疾人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康复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加大残疾人脱贫攻坚季度点评工作力度,制定了季度点评工作方案,把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点评重点内容,发挥点评工作的导向作用,按时向市脱贫办报送点评结果,定期向县区残联反馈点评情况,推进工作落实。把脱贫成效纳入对县区的目标责任考核和追赶超越点评范围,切实增强县区残联落实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的主动性、积极性。修订完善了《市残联干部职工考核办法》,推行“周纪实、月通报、季点评”,加大残疾人脱贫攻坚攻坚成效考核权重,助推残疾人扶贫工作开展。

宣传氛围日益浓厚

及时总结县区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全力指导石泉县做好省级残疾人脱贫示范县建设,启动汉阴县市级脱贫示范县建设、旬阳县全国残疾预防试验区建设,多篇经验材料在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进行了交流。先后在市政府网、省残联网站、市残联网站、《安康日报》、《陕西残疾人》等媒体刊发新闻稿件和调研文章30余篇,调研文章《多轮驱动助推残疾人脱贫》、多篇反映残疾人脱贫攻坚新闻稿件在《安康日报》要闻版刊发,组织摄制了《生命之歌——安康市残疾人自强励志故事》在安康电视台播出,弘扬了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正能量,展示了残疾人砥砺前行,同步小康的精神风貌。数十名残疾人被评为全市“自强标兵”,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