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推荐评选全省自强模范、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助残先进的公示

2019-03-22 10:1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根据陕残工委《关于推荐评选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工作的通知》(陕残工委发〔20192号)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推荐全国自强模范和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及评选陕西省自强模范和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的通知》(陕人社函〔2019116号)精神,我市推荐评选活动已经结束,并经市评选小组审定,拟推荐安康市扶贫开发局、国家税务局安康市税务局两个单位为“助残先进集体”评选对象;唐甲升、董克林两名同志为“助残先进个人”评选对象;安康市中医医院(儿童脑病医院)、汉滨区盲人协会两个单位为“残疾人之家”评选对象;郭龙金、宋娟、雷东明、金宗友四名同志为“陕西省自强模范”评选对象;王璐、汪永琴、康忠平三名同志为“全省残联系统先进个人评选对象。现公示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助残先进集体

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支持残疾人工作,坚持开展助残活动5年以上,助残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形成长效助残机制,受到社会和残疾人普遍好评。

(二)助残先进个人

长期关心、帮助残疾人,坚持助残5年以上,热心为残疾人服务,采取各种形式帮助和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取得显著成绩的社会各界人士。

()残疾人之家

严格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等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代表残疾人的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直接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满足残疾人生活、学习、就业等需求,受到残疾人普遍信赖。

(四)陕西省自强模范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作为“全省自强模范”推荐对象:

1.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事迹感人,在残疾人中得到普遍赞誉,有较好的社会影响;

2.有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或出版专著、论文,获得市(厅)级以上科技成果奖,自主创新,取得显著经济与社会效益;

3.自主创业取得成效,并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吸纳残疾人就业,得到残疾人和社会广泛赞誉普遍认可;

4.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乐于奉献,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5. 在其他领域取得显著成绩,作出重要贡献。

(五)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具备以下全部条件的,可作为“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

1.热爱残疾人事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积极宣传和践行人道主义思想,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刻苦钻研和精通残疾人工作业务,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2.切实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优良的工作作风,真正成为广大残疾人的好朋友、贴心人,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残疾人的普遍赞誉;

3.各级残联专职工作人员一般应从事残疾人工作5年以上,近五年来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等次,并至少有一次优秀等次。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一般应从事残疾人工作3年以上,紧密联系残疾人,倾听残疾人呼声,反映残疾人需求,爱岗敬业,成绩突出,得到基层干部群众和残疾人的广泛认可。

二、拟推荐单位和个人基本情况

(一)助残先进集体

1.安康市扶贫开发局(市脱贫办)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统筹、协调、调度、指挥、参谋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调动各方资源,聚集各方力量,在助推残疾人脱贫方面做出较大贡献。市、县扶贫部门坚持主动与同级残联组织对接,定期开展信息核查调整,实时掌握贫困残疾人口的动态信息,确保贫困残疾人一个不漏纳入帮扶范围截止2018315日,全市有持证残疾人14.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7.84万人,涉及贫困户7.42万户,占持证残疾人的45.3%。已脱贫残疾人3.43万人,涉及贫困户3.24万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43.7%。一是完善制度机制。联合制定出台了安康市残疾人脱贫攻坚“1+N”系列文件,进一步落细落实技能培训、扶残助学、就业创业、产业扶持、医疗救助、生活补助、康复等优惠政策。二是创新提升制度机制。起草制定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安康市创建省级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市实施方案》,得到了省残联的肯定,并在全省转发。三是建立督查推进机制。将残疾人脱贫纳入市对县区脱贫绩效考核体系,对县区进行季度量化考核。同时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督查检查重点,定期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脱贫攻坚“三单”制,跟踪督查督办,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精准施策促脱贫。对有产业发展和就业能力的贫困残疾人,通过落实产业帮扶资金、组织技能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帮助贫困残疾人发展产业、就业创业实现脱贫。对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全面落实保障政策。对因残致贫户不安全住房,通过搬迁或危改方式,全面保障到位。共培育培养贫困残疾人自强自立典型100多名,其中受到市级表彰脱贫攻坚残疾人自强标兵63人,占脱贫攻坚自强标兵总数的31.5%,组织开展贫困残疾人自强标兵典型事迹宣传展播10人次,其中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孙阳的自强自立事迹被中央三台《向幸福出发》栏目作为全国典型播出。

2.国家税务总局安康市税务局围绕“三个维度”,切实增强做好助残工作的主动性、连续性和实效性。一是聚焦中心,围绕资金保障抓收入。连续15年超额完成残保金征缴计划任务,累计征收残保金10566.8万元。2017年残保金征缴收入首次站上陕南三市第一的位置;二是聚力民生,围绕减税降费注活力。2017年度为安置残疾人的企业工资加计扣除98.8万元,6户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通过税费策划,帮助20余户企业在享受企业税收减免的同时,减少残保金缴费支出130余万元,达到残疾人就业和企业减负“互补双赢”;三是聚势蓄能,围绕促进就业增合力。坚持把征缴当年资金和清理欠费有机结合起来,把残保金征缴与残疾人就业工作、与优化缴费服务、与脱贫攻坚献爱心活动相结合。为包抓扶贫村16名残疾人解决了安置住房,为残疾人专门购置了护理床、轮椅等器械,联系镇卫生院定期为残疾人开展健康检查,为7名残疾人安置了工作岗位。通过组织各种公益活动,累计向残疾人就业企业、残疾人个人捐款9万余元,为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710余人次,减免税收600余万元。

(二)助残先进个人

1.唐甲升,男,19729月出生,关庙镇唐淌村村主任,区民建会员、区政协委员、镇人大代表。陕西省第一届优秀职业农民、汉滨区第九届劳模、汉滨区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长,安康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12年,他投资110余万元流转土地200多亩,利用老家的地势宽敞,山林面积大,草料丰富的资源优势,创建了汉滨区甲升生态养殖合作社,挂牌成立了汉滨区残疾人扶贫助残帮扶示范基地,创建了汉滨区甲升生态养殖合作社,成立了汉滨区残疾人扶贫助残帮扶示范基地,从事陕南白山羊饲养、繁殖、销售及牧草种植,为本村唐贵齐、唐明平等10余名单身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解决他们的衣食住行问题,2018年共带动贫困户139404人(其中残疾人5065人),月均收入3000余元,当年实现脱贫摘帽70295人。他通过组织召开残疾人创业现场会,邀请农业技术、畜牧养殖技术专家到扶贫养殖基地,面对面为残疾人授课,培训山羊、生猪、家禽养殖技术。采取“土地流转”、“基地务工”、“产业帮扶”、“实用技术培训”、“合作服务”、“订单收购”、“产业分红”等7种扶贫助残模式,帮扶带动他们发展种养殖产业,不断修复他们自我“造血”功能,2015年至2018年,已连续四年免费为残疾人提供产业实用技术培训10场次,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免费发放鸡苗35000羽、种羊300只,猪仔400头、各类饲养技术书籍1500余册,共计帮扶资金40万元。

2.董克林,男,196412月出生,视力残疾,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片四组人,石泉县鸿兴包装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多渠道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作为企业负责人的董克林首先给自己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加强对公司员工的理论、政策、岗位技能学习和培训,让残疾员工学法、懂法,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权益。2016年公司成立了残疾人协会,这样员工的合理诉求与公司就有了沟通的桥梁,员工的业余文化也有声有色,为残疾员工创造了和谐快乐的工作环境。近几年石泉县委、政府根据自身所处地理环境优势大力推行实施“三宜”石泉建设目标。公司抢抓商机,开展手工刺绣,对居家不方便的肢体、听力等残疾人采取公司+残疾人的模式实行分散居家就业。

(三)残疾人之家

1.汉滨区盲人协会: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充分发挥盲协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宗旨,以求真务实、创新发展为理念,以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新局面,团结带领盲人兄弟姐妹创造美好生活为目的,立足社会,立足家庭,全面发展残疾人事业,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盲人事业的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已先后为70余名盲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培训专业按摩师100余名,带领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建立起了一种不定期的和较为灵活的学习制度。针对盲人按摩师普遍存在的自卑心理和依赖性弱点,开展心理疏导,调动积极性,增强事业心,克服因残疾带来的心理障碍,健康成长。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协会工作和盲人服务工作,提高了工作效果,带动盲人掌握现代信息技术。他们对待盲人似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盲人在他们面前可说困难、说办法、说自己不称心的事、说自己关心的话。每年都组织部分盲人按摩医师前往白天鹅广场开展义诊活动,并就一些按摩常见病的致病机理、治疗效果、保健作用和疾病预防等问题向市民进行宣传、解答。在汉滨区盲协这个家里,他们自强不息,积极工作,同这个家建立了良好的感情,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2.安康市儿童脑病医院:是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西安脑病医院和安康市中医医院联建的医联体医院,于20165月经安康市卫计局批准成立,属于安康市中医医院的院中院。是一所以儿童脑病康复为重点,以康复医学和儿科中西医结合为主要特色,承担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预防、保健任务的非盈利性公立医院。具有“中医与西医相结合”、“医疗与康复相结合”、“康复与教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现代康复服务功能体系。在“一专两心三佳四型五位一体”的办院方针引领下,为安康市残障儿童提供专业、系统、完善的康复服务。医院的建立,弥补了安康地区儿童脑病康复医疗空白,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外地就医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为安康市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医院严格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等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代表残疾人的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直接为残疾儿童提供优质康复服务1000多人次,吸收残疾青年来院就业1人,免费上门为安康地区有需求的贫困残疾儿童提供义诊、康复训练指导、接送等服务,为在院贫困残疾儿童提供治疗费用担保等措施,积极配合残联部门宣传扶残助残政策,与安康市儿童福利院建立长期服务合同,为那里的孤残儿童义诊、专业康复训练帮扶等。安康市儿童脑病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秉承“德勤精诚,爱脑济民”的院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以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圆满完成残障儿童康复救助任务,义务指导全市基层家庭残障儿童康复训练并提供技术帮扶等工作,医院将在此基础上不断追求跨越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好安康地区残障儿童,让大家疗效“称心如意”、服务“温暖如家”。

(四)陕西省自强模范

郭龙金,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张河村人,出生于19759月,高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肢体残疾。2016年被村党支部村委会评为道德模范先进个人。同年被旬阳县感动旬阳扶贫人物,2015年至2016年以来连续被镇党委授予优秀村民小组长。2017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201796日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金寨调研,他应邀参加道德评议及新民风建设观摩会,以先进典型参会发言,受到毛万春副书记及参会领导的高度好评。

宋娟,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人,出生于19708月,初中文化程度,视力残疾。2011年,被共青团紫阳县委命名为紫阳“十大杰出青年”;2012年,被评为安康市第二届道德模范;20185月,入围“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名单;201810月,被评为第四届陕西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十多年来,用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诚实守信的高尚品格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人。

雷东明,男,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广货街镇元潭村人,出生于19706月,小学文化程度,农民,多重残疾(视力、肢体)。2007年学习袋料培殖技术后,做起了香菇袋料产业和技术指导,他不仅用自己顽强的意志撑起一个家,还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摘下穷帽,用自己的博爱之心赢得人们的广泛赞誉。

金宗友,男,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滔河镇兴隆人,出生于19562月,听力言语残疾人,全家3口人都是聋哑人。这几年,在帮扶干部鼓励和帮扶下,他利用居住地理条件,进行高山散养土鸡,扩大养鸡规模增加经济收入,把原来的危房也改造的焕然一新。金宗友一家作为残疾家庭,通过自立自强,艰苦努力,逐步摆脱了贫困,他这种精神赢得了广大群众对他的尊重,也为社会树立先进榜样。2018被岚皋县委、县政府授予自强励志道德模范。

(五)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王璐,女,汉族,出生于19788月,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安康市残联综合科科长。主要负责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文化体育、维权信访等业务工作,并参与残联机关党建、扶贫、五城联创等中心工作。近年来,在科室工作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树立大局意识,始终以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用自己的党性素质作出表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市残联综合科科长,在与省残联和区县残联沟通协调中体现了桥梁纽带作用,用娴熟的业务知识扛起全市残联业务大旗,深得领导和基层同志们的好评。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自己的“爱心、真心、耐心、细心”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神圣职责。2012年、2015年、2016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员八带头优秀标兵称号。2016年被市文明办评为安康市第三届好市民称号。2016年、2017年考核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市慈善协会评为优秀联络员称号。

康忠平,男,汉族,生于197312月,陕西汉滨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汉滨区残联副理事长。多年来,他能模范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他都干一行爱一行,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他在分管残联业务工作中,他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准落实,扎实推进残疾人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汉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7年被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十二五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20152016连续两年被汉滨区评为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汪永琴,女,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212月任镇坪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任职期间,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及残疾人康复、教就、危改、搬迁、托养等工作。让全县3000余名残疾人得实惠,使残疾家庭得到了特殊关怀。在艰辛的助残道路上,她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一路前行,永不停歇,向党的残疾人事业交上了合格答卷。

三、公示时间

2019322日起至328日止,如对以上拟推荐评选对象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以电话、传真或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市残联反映。

联系人:胡瑞芳 

  话:09153222896

  箱:56867036@qq.com

 

 

安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