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残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14 00:1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2017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四次党代会和省残联第三十一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对残疾人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以实现2020年全市贫困残疾人同步够格迈入小康,同步实现脱贫为总体目标,以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和扩大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覆盖面)为重点,坚持抓重点、抓规范、抓提升、抓创新,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整合各类资源,努力把全市残疾人事业推向更高水平,为安康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加大残疾人脱贫攻坚力度

1、扶助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8500户,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数据库动态更新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2、协调落实好省市残疾人脱贫攻坚“1+N”系列政策,认真落实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扶持建设残疾人扶贫基地5个,扶持带动260名残疾人增收。

3、全力支持石泉县全省残疾人脱贫示范县建设,及时总结推广示范县建设工作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市残疾人扶贫工作。

二、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

1、制定出台《安康市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方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医疗康复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等一系列残疾人社会保障措施。

2、逐步建立以阳光家园、康复服务站为重点,社区为基础,居家托养为依托,以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服务体系。

3、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全面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努力扩大残疾人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和居家服务覆盖面。全年为1170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4、继续配合相关部门规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

三、加大残疾人康复工作力度

1、完成安康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综合楼主体建设;继续抓好10个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县(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服务功能和水平。

2、大力宣传、贯彻《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启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建立全覆盖、常态化的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市、县级辅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市、县辅具适配机构服务能力。适配各类辅助器具500件;为1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为80名听力残疾人验配助听器;为2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最大限度地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

3、全力做好全市残疾少年儿童康复训练工作,为80名残疾少年儿童实施康复训练。

四、加强残疾人教育就业培训

1、认真实施第二期残疾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协调推进残疾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比例。

2、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企业社保补贴和鼓励支持奖励,推进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扶持建设盲人按摩机构59个(省级4个,市级5个,县区自建50个),扶持230名残疾人就业创业,新增安置540名残疾人就业。

3、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残疾人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力度,持续推进党政机关依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全面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公示。

4、根据残疾人自身特点和就业发展需求,以残疾人培训基地为依托,组织做好7000名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残疾人提升适应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促进残疾人就业。

五、加强宣文工作

1、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加强对残疾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用他们的优秀品质和模范行为鼓舞残疾人、激励全社会。

2、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大力开展残疾人自强健身活动,不断活跃残疾人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好 “全国助残日”活动,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成就和残疾人自强模范、社会扶残助残的先进事迹。继续加强汉阴、旬阳残疾人文化基地建设,开展 “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健身周”等活动,实施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进家庭、爱心影院项目建设,做好“第九届残疾人节目汇演”活动组织,积极组织残疾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艺术、娱乐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六、做好残疾人信访维稳,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1、落实全市残联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年度任务。加强县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建设,深入开展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律师咨询服务,着力解决残疾人普遍性、群体性的利益诉求。继续实施“扶残维权行动”,规范“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建设。

2、畅通信访渠道,继续开展“阳光信访”,残疾人来信来访办结率95%以上。健全信访事项督查督办与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将残疾人信访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2017年不发生残疾人集体和个人非正常上访,赴省进京上访,确保残疾人正常来信来电来访及时化解率、办复率100%

七、加强组织网络和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开展学《准则》、《条例》教育,强化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工作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工作能力水平,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使命感,逐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培养和深化爱岗敬业、热心服务的助残精神。加强检查考核,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打造一支管理长效化、服务专业化、工作科学化的党员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集中组织开展残疾人工作大调研活动。健全完善廉洁建设防控机制,履行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员干部队伍。

2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着力完善覆盖城乡的残疾人组织服务网络和建立稳定实干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加强镇、办残联工作指导,选配好残联专干和残疾人专职委员,提高并落实专职委员待遇,发挥在基层残疾人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服务的作用。

3、全面建立残疾人评定机构,规范残疾等级评定,加强残疾证核发管理。

4、通过专门培训和以会代训等形式,分级分层对残联干部和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中省市残联举办的各类培训,全面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综合素质、业务水平、服务能力。

5、进一步加强对助残志愿者队伍的管理,以“爱耳日”、 “全国助残日”、“肢残日”和“世界残疾人日”等重大残疾人节日为契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志愿助残形式,用实际行动传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