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2-24 01:0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2016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必须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落实中、省残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继续按照“纳入、依托、整合、鼓励”的工作方针,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以只争朝夕的拼博精神,精准发力,全力冲刺,加快推进新常态下的残疾人小康进程。

一、科学编制《安康市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

结合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科学、操作性强的《安康市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各县区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全面规划好今后五年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路径。

  二、扎实组织实施涉残民生工程和十件实事

1.以残疾人脱贫攻坚为突破点,突出抓好精准扶贫。把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脱贫作为当前和今后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持续推进,绝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一是建档立卡定贫。在认真比对核查的基础上,主动配合扶贫部门,及时更新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数据库,确保贫困残疾人及时入库、脱贫的残疾人及时退出,做到不漏一户、不差一人,使有限的扶贫资金都能真正用到贫困残疾人身上。二是发展产业扶贫。通过创办残疾人扶贫基地、政策引导等多种措施,积极扶持发展种、养、手工、加工等适销对路的产业,使残疾人自食其力,通过自身的劳动实现脱贫。三是开展培训助贫。按照分级培训、分类培训的办法,努力争取增加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对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的培训力度,争取让每一户残疾人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实用技术,增强脱贫能力。

2在康复服务上抓提质增效。组织开展辅具适配、白内障复明、精神病救助为重点的康复项目。大力推进个性化辅具适配增强辅具的实用性。突出做好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康复工作,提高康复救助训练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3.在推进就业上要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县区事业单位定向招聘残疾人工作,依法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扶持残疾人个体创业和灵活居家就业。积极争取政府公益岗位拿出一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2000名,新增560名城镇残疾人就业。

4.在社会保障上要提标扩面。在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和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等各类保障政策的同时,积极推进政策创新,加强与主管部门制度衍接,强化措施保障,逐步提高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让更多的残疾人有获得感。

5.在文化体育上推进公平融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关于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 持续开播电视手语节目,推动各级广播电台开设残疾人专题节目。组织优秀选手参加中省举办各种文化、体育赛事。巩固提升汉阴县残疾人文化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

6、在康复、托养服务上要规范管理。继续扶持一批示范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对已经建成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康复中心和残疾人扶贫、就业、培训、盲人按摩、文化基地,巩固基础,总结经验,提升水平。加快建设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鼓励扶持民营服务机构建设

7.在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上要严格规范。严格遵照《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细则(试行)》规定,准确核定发放对象和残疾类别。持续推进核查整改工作,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8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统计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残疾人证信息平台,健全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信息平台,以及贫困残疾人、未就业残疾人等各类信息平台,及时跟进服务。大力推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成果的转化运用,做好相关信息的动态更新。健全残疾人工作信息员队伍,加强信息宣传报送,进一步扩大残疾人事业社会影响。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事业统计质量和水平。

三、以深入贯彻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入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中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残联系统自身建设,践行“三严三实”。一是加强班子建设。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把理事会领导班子锻造成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能力强、廉政上守底线的坚强集体,使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能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担当使命,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头,做好表率。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切实提高执行政策能力、业务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落实能力等“五种能力”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推进示范镇残联、村残协规范化建设,支持和改进各专门协会正常活动,推进志愿助残常态化。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坚持严格工作程序、工作规则、工作纪律,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简单应付的现象,真正养成情况准、底子清、责任明、作风正、工作实的良好风气。五是加强职能建设。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为广大残疾人宣传政策法规、协调解决困难、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优质服务。做好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依法按程序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力争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中,进一步增加残疾人及其亲友、残疾人工作者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