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召开2023年全市残联工作会议

2023-03-10 10:43 作者:胡瑞芳 来源:市残联 字体大小:【

近日,全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市残联机关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各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汉滨区、旬阳市、岚皋县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残联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攻坚克难、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用实干践行了初心使命,用实绩彰显了责任担当。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得到中省残联充分肯定。中国残联 、国家乡村振兴局“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残疾人政策落实现场会暨培训班”在我市成功举办,岚皋县作了交流发言旬阳市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安康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的起始之年。新时代新阶段,市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对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全市残联系统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责,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群众干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共同富裕,持续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做好惠残政策与乡村振兴措施相融合,继续做好产业帮扶、苏陕残联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等工作,优化实施农村残疾人助残增收基地、阳光增收等项目。要聚焦关爱服务,持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强服务机构规范化和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严格服务质量与标准,扩大服务范围和内容,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作用,建立完善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托养、文体、维权关爱服务体系,鼓励爱心企业和全社会参与扶残助残,形成扶残助残合力。要聚焦作风建设,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扬斗争精神,持续纠治“慵、懒、散、慢、推、拖、虚”不良作风,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工作效能,推进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发挥好资金使用效益。紧盯重点工作进度,严把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让残疾人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