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残疾人政策落实培训班在安康举办

2022-09-23 17:46 作者:黄慧慧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921日至22日,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安康举办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残疾人政策落实培训班。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解宏德作开班动员讲话,省残联副理事长王占军出席开班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出席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伍文,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及市乡村振兴局、市残联主要负责人陪同现场观摩。

解宏德指出,与会地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把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抓实抓好。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地域特征,切实抓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要充分学习借鉴各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成功经验并转化为工作成效,加快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

范永斌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安康市情。他指出,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增进全市持证残疾人的民生福祉,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内容,脱贫攻坚期内圆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取得了一系列经验和成果。他表示,安康将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的部署要求,充分学习借鉴各地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千方百计做到“乡村振兴路上确保残疾人一个都不掉队”。

培训期间,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政策解读进行了专题授课,中国残联康复部、维权部、教就部业务负责人分别就残疾人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教育、就业、社保等方面业务进行了讲解培训。与会人员还前往岚皋县民主镇社区工厂、城关镇老年公寓,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汉滨区天瑞塬生态农业园区等地,现场观摩残疾人就业、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残疾人走访探视和“阳光家庭”居家托养试点、残疾人防返贫监测帮扶等工作。 

内蒙古、广西、陕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河北10个省(区、市)残联教就部负责同志和50个国家重点帮扶县残联及安康市10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及部分业务干部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