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市岚皋县被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2021-07-27 16:09 作者:胡瑞芳、沈艳琼、邓瑾 来源:市残联 字体大小:【

2021722日,第六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表彰了200个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399名先进个人。

我市岚皋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被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岚皋县委县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托,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聚焦民生保障、就业增收、公共服务、政策兜底、组织建设“五大重点”,大力推进残疾人民生项目,持续加大残疾人产业的扶持力度,着力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能力,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残疾人生存和发展状况明显改善。特别是2019年以来,岚皋县抢抓全国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县机遇,以强化残联组织服务能力为突破口,抓实抓好残联组织改革,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创出了一条资源整合、部门联动、组织健全、群众自治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路子

以强基层、优服务为重点,推动组织重心下移、服务资源下沉,建立起纵向到底的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打通联系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同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残疾人工作由残联组织“独唱”转为部门“大合唱”,形成了残疾人工作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强化产业经营主体、技能培训主体、干部帮扶主体的带动作用,助推脱贫残疾群众自强自立、发展增收,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岚皋县基层残联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中残联和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全国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视频会上交流发言,改革经验做法被陕西省委改革办《改革工作动态》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