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单手撑起“一片天”——记堰门镇长征村产业大户单升培

2017-01-03 16:1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初次与他交谈时,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干练踏实的汉子,让人很难想到的是,这个养羊大户竟然是个残疾人。而的的确确,就是他用残缺的身躯为八旬残疾父母撑起了一个家,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打拼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迎头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他就是堰门镇长征村村民单升培。

他生长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母亲先天青光眼,父亲体弱多病,在他19岁时父亲因全身多处骨质增生,彻底失去劳动能力。

1973年,刚满一岁的单升培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左手,对于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幼儿,命运在一瞬间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自打懂事起,他就从别人异样的目光里,过早地体会到了命运的不公,但也因此磨练了他不服输的个性。

 1986年,单升培小学毕业,懂事的他决定放弃学业帮父亲分担家务。五年后,父亲因病致残,日常生活只能靠一副拐杖。对于19岁的单升培来说,突如其来的噩耗更使这个悲惨的家庭雪上加霜。遭遇了几重打击后,他痛不欲生,万念俱灰,“当时我在想,命运对我怎么这么不公平,死的心都有了”单升培说。但想到残疾的父母还需要照顾,最终选择活下去。从此,父母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都落在了这个“男人”的肩上。对于只有一只手的单升培,这是我们常人无法想象的……

 他进过厂,下过煤窑,打过散工,但都因为身体残疾遭到别人的冷眼、讽刺、排斥。岁月的蹉跎,生活的艰辛在他脸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年龄的增长让他懂得了做人的担当,生活的磨难磨砺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回想起走过的路,有太多的辛酸和无助。单升培认识到,残疾人要自立,必须先要自强。

 2000年,他不顾家人反对,开办了生猪养殖厂。创业初期,资金是个大问题,他找亲戚朋友多方筹措,借了一万余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五年时间里,养殖的本地黑猪从开始的十多头逐步发展到了70多头,看着这些猪他心中暗喜,心想要不了几年就可以翻身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在猪群中蔓延开来,他措手不及,连忙请当地兽医全力施救,经多方努力,最终还是损失惨重,三分之二的猪死亡,加之市场经济波动,猪肉价格不景气,2005直接经济损失达十万元。

 2015年,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打响,单升培被确定为贫困户,该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多次到他家走访,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镇政府安排一名党员和一名精准脱贫工作队员与其“结穷亲”,并为其发放党员与群众“常见面,多联系”惠民卡及“精准脱贫帮扶卡”,为他详细解读帮扶政策,研究制定脱贫措施。“你虽然身体残疾,但头脑灵活,人踏实肯干,只要找到好的项目,脱贫不是问题”单升培听到这句话,顿时信心十足,决心借此“东风”在次创业。结合自身情况以及周边地理环境,通过查阅资料,请教养殖专家,他决定养殖山羊。但是,问题随即而来,搞养殖启动资金是关键,正在他为资金发愁之际,镇工作人员看穿了他的心思,积极帮其申请贴息贷款。经多方筹借,先后共投资了十二万余元,修建了羊圈及购买了100余只羊。日前,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他自身的努力下,养殖规模已经达到300平方米,存栏山羊150余只,预计今年可以出栏销售80余只。初步估算了一下,按照每只山羊1000元售价计算,今年的毛收入可以达到8万余元。

“羊儿肥又壮,致富有希望”,谈起以后的打算,单升培说“如今国家政策好,我的养殖场已初具规模,这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想再争取镇上的扶持,带动周边村民,成立山羊养殖合作社,争取早日住上好房子,取个妻子,兜里有票子,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单升培,他的每一分努力每一分收获都是来之不易的,可以这样说他比一般的常人都强很多。我坚信,一个敢于承担责任、不逃避现实、勇于面对生活、积极进取的人,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