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爬出来的坚强

2017-08-23 18:4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初见刘志军,他正在堂屋里钉鞋,阳光从大门的空隙洒下来,洒在他的头上、肩上,雕刻出他脸上专注的神情。听说要给他拍照,他倔强地要到门外的水池边将双手和脸洗干净。如果不是他费劲地支着身子爬着行走时扭曲的身形,没人看得出异样,而手上那个用轮胎皮子做的护套却格外扎眼。

刘志军,现年52岁,家住在官元镇龙板营村三组。幼儿时期,因为打针时扎错了地方,加上当时医疗条件有限,便落下了这终身残疾,需要双手撑地辅助着行走。

因为身体原因,40岁之前,刘志军都是由父亲养着,直到父亲去世,他不得已开始独立。40多岁的人,大字不识一个,也没人带着学门手艺,他就委托三弟买来报废轮胎和钢筋锅的底子,在家自学着补鞋子和换锅底。周围邻里善良,知道他会修鞋和补锅,都会将要修理的东西送上门找他他收取的价格往往会比一般的市场价低很多,这一干就是10年。如今在村子里,他的手艺也算是远近闻名。修补的手艺再好,但需求有限,一年下来常常不够解决温饱,若不是有低保供养,基本生活都成问题。“那时候心里想了好多跟别人一样的挣钱的法子,但是把自己的手脚一看也就打消了。”刘志军说道。

2015年的一天,弟弟刘继承牵回来一头羊,说是别人给的,让他宰了吃。他舍不得,将羊养了起来。羊要吃草,弄不回草料,他就将羊牵到距家1公里之外的杨家湾,早上牵出去,傍晚时分再牵回来。来回2公里的路,一般人来回二十分钟,他却要花上半小时之久。

悉心照料的结果是,羊长得很快,每年都会生下几个小羊仔,两年下来,羊子已经发展到了10头。好心的邻居见他放羊艰难,主动帮他喂养了6头, 于是一个人爬着赶着4只羊就成了撼动了很多人的场景。

再见刘志军,他正牵着羊在回来的路上努力地爬着。羊不听话,一个健步就跃过路边的护栏钻进了荒地里继续吃起草来。荒地里满是裸露的石块和干掉的杂草枝丫,他小心翼翼地从护栏下面爬进地里,拉起套在羊身上的绳子,嘴里还不停的唤着平时赶羊是的调调。许是亲近的时间太久了,羊们听见声音,也乖乖地跟在他身后。从地里在爬出来,刘志军的双手已被戳得通红。“手上的肉都磨成老茧了,已经感觉不到疼了,以前不注意,手常常被划伤,后来才想了个法子自己用废旧轮胎皮做了一个护手的东西。”他不以为然地说道。

因为常年爬着走,刘志军的手臂也已经严重的扭曲变形,干手上活都异常费劲。但今年2月份,村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号角响起,村两委积极动员贫困户种植地膜洋芋,他背着在外打工的儿子报名种了两亩。儿子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劝他少干点地里活,但他有自己的坚持。

  儿子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现在的住房条件,让父亲可以住的好一点。好在,在镇村干部的积极协调下,贴息贷款批下来了,旧房改造项目也即将动工。

接到刘志军的电话是采访完他的一星期后,他高兴地在电话中告诉笔者又生了2只小羊,现在他一共有12只了,明年他的养羊规模又能够扩大了,那语气中有期待,也有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