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推荐“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公示

2016-11-18 03:4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根据省残联《关于推荐评选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陕残联明电〔20161号)精神,我市拟推荐“陕西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已经结束,经研究并经省评选小组审定,拟推荐汉阴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石泉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旬阳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肖军、康忠平、曹和新、李文保、梁旭、王瑛、崔红霞、余小莉、陈二清、陈弟春、廖百万十名同志为“陕西省残疾人先进个人”评选对象。现公示如下

一、评选推荐条件、原则及程序

(一)评选条件

“十二五”期间,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宣传和践行人道主义思想,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甘于奉献,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密切联系残疾人,维护残疾人权益,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工作成绩显著、贡献突出。

(二)评选原则

1.服务发展大局。评选推荐要照顾不同地域、不同类别,更要考虑工作实绩和难易程度,要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有利于焕发积极性、激发主动性、增强创造性,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各级残疾人工作,形成加快事业发展的良性机制。

2.坚持面向基层。评选表彰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有利于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实施精准服务管理;各级残联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参加评选,处级干部比例控制在20%以内。

3.弘扬实干导向。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和表彰宣传要注重实干、倡导实干,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真正把那些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奉献、社会和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评选出来。

4.做到好中选优。评选表彰既要看局部工作更要看整体发展,既要看显绩更要看潜绩,既要看投入更要看效益,特别要看在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方面的投入力度和实际成效;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全社会的评议监督。

(三)评选程序

1.“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由拟受表彰的单位提出申请,市级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推荐并初审,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审定。

2.“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由基层残联推选,市级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推荐并初审,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审定。

3.拟表彰对象要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公示。拟表彰先进个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要在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市级政府残工委要在本地区范围内对拟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公示,并在公示前先报请省政府残工委初审;省政府残工委将对拟表彰对象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公示。各类公示时间均应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二、拟推荐单位和个先进事迹

(一)先进单位

汉阴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汉阴县坚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步伐,围绕省、市残联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以实施县政府为全县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和涉残项目为抓手,2010年被授予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20136月被省残联授予全省残疾人文化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汉阴县蒲溪镇被中残联命名为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实现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常态。“十二五”期间,县财政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着力解决好残疾人民生问题,全面提升了我县残疾人工作整体水平。全县形成了以县残联为主导、乡镇残联为骨干、村(社区)残协为依托的残疾人组织网络,基本形成了“机构健全规范、队伍稳定实干、服务功能完善”的基层残疾人组织“三级网络”体系。全县以创建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为契机,残疾人工作提出了在新常态下“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目标,即工作靠前、名列靠前的目标定位;提升发展标杆,努力在2020年前,全面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提升工作标准,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攻坚克难的意志,奋勇争先的作风,努力实现好残疾人的根本利益;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培训,改进作风,乐于奉献,设身处地为残疾人服好务、办好事、办实事。

石泉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在省市残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石泉县残疾人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三宜”石泉(宜居、宜业、宜游)的奋斗目标,以残疾人扶贫工作为主线,以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拓展残疾人工作服务面,认真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切实抓好残疾人康复服务、教育、文体等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五年来,免费为600名重度精神病人实施住院治疗,为750名精神病患者实施免费服药,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300例,为60名肢体残疾人安装了假肢,免费发放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1200件,共有3000名残疾人身体机能得到改善;我县先后建成6个省、市、县残疾人扶贫基地、1个残疾人就业基地、1个残疾人福利企业,累计安排350名残疾人就业;我县残疾人运动员夏江波、成娇在伦敦残奥会、里约残奥会大型综合运动会屡获佳绩,为国家、全省争得了荣誉。五年来累计资助残疾学生130余名,使我县残疾人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80%以上,全县未出现严重侵害残疾人权益的事件和残疾人群体上访事件,关心扶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旬阳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旬阳县委、县政府将残疾人事业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建设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围绕残疾人“三个体系”建设主线,不断夯实基层残疾人工作基础,加快残疾人脱贫攻坚奔小康进程。全县已建成4个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辐射带动200余名残疾人灵活就业;每年为1000余名残疾人免费开展技能技术培训,提升残疾人自身发展能力;每年列支县级残保金扶持100名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公开招聘3名残疾大学生到县直事业单位正式就业。全面实施各类康复救助项目,建成1个县级残疾人示范康复中心,为50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复明手术;投入救助资金近60万元为700名需长期门诊服药和150名住院治疗的精神病患者进行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为1623名低视力患者和1255名重度肢体残疾人施行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县级财政投入260万元专项配套资金为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建设提供财力支撑,全县326个基层残疾人组织机构建设达标具备“七有”(有组织、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档案、有职责、有保障)标准,为“零距离”全方位服务残疾人打下坚实基础。全县残疾人工作得到上级肯定认可,先后获得“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陕西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安康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二)先进个人

     肖军,男,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主任。任中心主十三年,亲眼见证了残疾人康复工作由最初的单项康复工作到如今的七项综合性康复工作、由最初全市每年康复人数不足百人到如今的每年康复人数达到6000人左右、专业康复机构从无到逐步完善、政府投入逐年增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他始终能够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在工作实践中和残疾人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视他们为自己的亲人,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深深理解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每当看到一位残疾人通过康复项目的帮助得到康复,生活质量有所改善,他就深深感到我们所从事这项工作的神圣。创造性完成残疾人康复各项工作任务,其中,精神病康复、白内障复明和“感受自然  享受阳光”关爱行动工作获得中、省残联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赞誉。安康市残联被中国残联授予“十一五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自己主管的康复项目12年、13、年15年被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组确认为市残联年度工作考核加分项。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能把“廉政”、“勤政”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坚决抵制各类不正之风和消极之风的蔓延,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警钟时刻长鸣;认真学习和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不断从学教活动中提炼自我。

    康忠平,男,中共党员,汉滨区残联副理事长,分管残疾人就业、扶贫、教育等工作。几年来,他认真贯彻落实党对残疾人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上级安排的工作,他从不打折扣,首先干在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大家。面对人员少,工作量大,他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上,几年未休公休假;积极协调财政、税务部门,强化保障金征收,2015年突破200万元,创历史新高;扎实推进残疾人扶贫工作,创建省级扶贫基地1个,市级扶贫基地1个,省级盲人按摩示范店1个,带动百余户残疾人发展养殖业,30余名残疾人就业,受到省市相关领导的好评;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他亲力亲为,深入基层开展调查培训,统筹安排入户调查、录入等工作,确保专项调查圆满完成;他对来信来访的残疾人,做到热情接待,认真听取他们所反映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近几年来,在分管工作范围内,未发生过残疾人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十七年残疾人工作的坚守与执著,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朴实的言行,对残疾人事业的满腔热忱,认真履职,务实进取,为推进汉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文保,男,中共党员,平利县残联正科级副理事长。该同志怀着对残疾人深厚的感情,尽心尽力地干好每一天工作和每一项残疾人业务工作,坚持边工作、边学习,在短短的时间内,熟练的掌握了县级残疾人联合会相关工作和业务工作。熟练掌握了县级残疾人联合会工作运转程序、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就业、康复、培训、扶贫、文体、维权等工作。在残疾人联合会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能力和号召能力。在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和乡镇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紧密结合县情和县级残疾人联合会的实际,创新性的开展各项工作,能够较好的完成上级残疾人联合会安排部署的各项业务工作和县委政府安排部署各项中心工作,得到了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曹和新,男,中共党员,紫阳县残联理事长。自2008年担任县残联理事长以来,该同志认真学习贯彻残疾人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潜心研究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探索新时期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途径和策略,始终高举“人道主义”旗帜,坚持“理解、尊重、关心、帮助”八字方针,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紧紧围绕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残疾人“三个体系”建设,全心全意地为残疾人办好事、实事,千方百计地为残疾人谋福祉,让广大残疾人充分感受党的温暖、政策的关怀和社会的关心,使残疾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为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提高生活水平,促进全县残疾人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协调发展做出了的贡献,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残疾人群众的广泛称赞。目前,全县各级残联组织健全,镇残联实现了“八有”,村社区残协实现了“五有”,实现了四到位。选配残疾人专职委员299名,镇、村社区专职委员足额配齐。县镇两级专职委员培训一人不漏。待遇落实到位。镇残联专职委员率先在全市全部纳入公益性岗位补贴,并通过财政补助逐年提高待遇,今年已经达到每人每月800元。残疾人事务均由各级残疾人专职委员独立办理,发挥了各级残疾人专职委员的作用。县镇村各级残疾人组织队伍整体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是一个廉洁、务实、高效和团结奋斗的集体。

梁旭,男,中共党员,旬阳县残联副理事长。201212月任旬阳县残联副理长以来,该同志始终把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真情服务残疾人做为责任担当付诸实践。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全体残疾人工作者一道,走进残疾人群,倾听残疾人心声,了解残疾人疾苦,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依托社会经济实体和专业机构建设残疾人扶贫基地、盲人按摩示范店、残疾人托养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并按规范标准加强各类机构内涵建设,着力构筑全社会扶残助残体系。全省首次申报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项目的时限较紧,他和工作人员利用周末两天时间跑遍全县22个镇,讲解扶持政策条件,让首批符合条件的30名残疾人部享受省级项目资助。针对部分残疾人居住边远、行动不便的实际困难,他与定点评残机构协商,引领专技人员巡回各镇进村入户开展残疾评定,为1000余名残疾人节省往返县城费用,有效减轻残疾人经济负担。每年组织开展白内障、脑瘫(孤独症)、重症精神病患者筛查,让每名患者及时得到康复治疗和项目资助。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奔走呼吁爱心机构捐资捐物扶助特教学校残疾儿童,让残疾儿童充分感受社会关爱。协调财政、民政、卫计、扶贫等部门全面落实残疾人特惠政策,有效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他秉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和境界,一直行走在为残疾人服务的路上。

    王瑛、安康义工联合会会长,安康义工联合会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安康市慈善协会理事,安康市残联第三届主席团委员,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中国公益小天使委员会委员。2006开始在安康组织爱心公益活动,2007年,组织成立安康义工联合会,多次开展了“春雨行动”、“阳光助学、阳光助教”、“春苗行动”、“环保行动”、“我和小树一起成长”、“关爱老人孩子送美食上门”、“为灾区献爱心”、“山里孩子看古都”、“有爱的冬天不会冷”、“学雷锋进社区”等活动,并积极参与组织市上的社会公益活动。共为安康地区30多所贫困学校建立春雨图书室,募集图书15万多册,体育用品等价值400多万元;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2000余人;帮助多名听障残疾孩子学习生活技能,并成功就业,阳光助教项目荣获首届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三等奖。2013个被评为安康市道德模范,2014年被评为最美安康人,2014年全省助残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首届助老先进个人,2015年陕西省助老先进志愿者。

崔红霞,女,听力残疾,现任汉滨区远大医药库房拣货员。2011年安康聋人协会会议当选汉滨区聋人协会副主席,2013年在安康汉滨区第四次残疾人联合会当选为残疾委员。自担任聋人副主席后,帮助聋人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参加义工联走访慰问困难聋人家庭,多次义务帮助大家组织多场残疾活动,和聋人共同学习知法,懂法,守法活动,依法维护聋人合法权益。

余小莉,女,现任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也是精神、智力残疾人亲友协会工作人员。照顾清风社区残疾人杨才兵一家生活,抚养其几个月大的孩子,帮助其重拾生活的勇气;在残疾人证换发工作中,她坚持原则,为残疾人答疑解惑;倾力奉献,解决残疾人困难,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情况,改善残疾人生活居住条件,为残疾人申报实施无障碍改造;尽职尽责,为残疾人宣传各种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险等政策,联系社区文化艺术团在春节、元宵、助残日、九九重阳等节日到敬老院为残疾朋友开展送文化进敬老院文化联谊活动,丰富残疾老人的业余生活,组织志愿者为残疾老人理发、修剪指甲、清洗衣被、打扫卫生等家政服务。用无私奉献的红心、坚持原则的公心、热爱残疾人工作的满腔赤诚,举起了一面大爱无疆、助残为乐的鲜红旗帜。

陈弟春,女,肢体四级残疾人,岚皋县新春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自担任专职委员以来,工作勤奋积极,在没有交通工具、身体不便的情况下,经常步行十几公里山路到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目前全村72户残疾人家庭基本全部走访了一遍。热心为残疾人解决困难。当她了解到八组残疾人龚加凤住房在2013年倒塌,立即多方奔走协调相关部门,为他争取到陕南移民安置补助款项30000元,解决到建房资金的不足。 2014年5月16残疾人柏传友房后山体滑坡造成房屋即将倒塌,情况非常紧急,她在向村委会汇报的同时,立即将其一家三口人员转移到自家居住并安排好了生活,让该户残疾人顺利度过了难关。89岁的残疾人黄加银无子女,年事已高无人照顾,生活更不能自理,陈弟春与村组干部为其落实了房屋,并协调五保李堂发照顾其日常生活。

陈二清,男,中共党员,现任筒车湾镇筒车湾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一职至今。自担任社区专职委员来,时刻把残疾人的冷暖记在心头,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帮残疾人之所需,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乐当爱残助残公仆,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本职工作,取得了广大残疾人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廖百万,男,镇坪县钟宝镇东风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自担任钟宝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来,该同志认真履职,深入宣传及贯彻落实好了残疾人各项惠民政策。一是认真做好本职工作。2015年至2016年带领各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进村入户进行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调查及更新工作,使该镇的此项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列,准确率达百分之99以上,为后期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字理论依据。二是帮助残疾人就业。累计帮扶20余人残疾人临时及长期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帮扶6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协调创业扶持资金户均5000元(每年)。三是帮扶残疾人发展产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帮扶残疾人发展烤烟、乌鸡、养蜂、生猪养殖等产业,培育养殖大户10余户,使户均增收三万元,并帮扶5户贫困残疾人脱贫。四是真心关爱残疾人。每逢残疾人重要节日及传统节日,拿出自己的资金进行看望及慰问特困残疾人,帮助协调相关部门为残疾人办实事10余件,调解各种矛盾,使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公示时间

20161115起至1122日止,如对以上拟推荐评选对象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以电话、传真或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市残联反映。

联系人:王    

  话:09153213343

  箱:1289594606@qq.com

                                       

 

 

 

              安康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