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2020-05-29 08:48 作者:佚名 来源:市残联 字体大小:【

安康市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维护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平等的公民权利,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二)密切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消除歧视、偏见和障碍。

(三)协助市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发挥综合协调、咨询服务作用,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维权、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科技信息化应用和残疾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四)开展残疾人扶贫解困、社区康复、盲人按摩及盲人按摩职称评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咨询服务等工作;管理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五)管理和指导全市各类残疾人社会组织;指导培养残疾人工作者工作。

(六)承办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七)开展残疾人事业的交流与合作。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学、听、跟”教育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残疾人事业发展,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方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筑牢防线。

(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做好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宣传,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难点。

(四)通过苏陕交流、送出去学习、请进来培训、轮岗交流,上派下挂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五)对标《安康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进程实施纲要》《安康市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做好自查评估,确保既定任务如期完成。

(六)持续抓好残疾人产业就业扶贫示范园区(基地)建设,全市分别创建10个市级、10县级残疾人产业就业扶贫示范园区(基地),确保试点示范工作取得成效。

(七)推进百家企业帮扶百家残疾人户,百名残联干部帮扶百名残疾人。

(八)加大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力度,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要达到100%

(九)整合用好残疾人政策和项目,帮助解决贫困残疾人在生活、安居、教育、医疗、就业、康复、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十)加大社会力量扶残助残、自强标兵励志帮带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市、县区各抓10个典型,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十一)制定印发《安康市残联改革实施方案》,抓紧推进实施。

(十二)持续推进岚皋县全国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巩固改革成果。

(十三)继续坚持为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

(十四)加快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年内竣工,岚皋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石泉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全面运营,旬阳、平利县残疾人托养中心,紫阳、白河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全面建成交付使用,持续抓好各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规范化建设。

(十五)抓好辅具适配(假肢装配)、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植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着力为有需求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十六)全面推进残疾预防计划实施。确保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

(十七)加大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实施全程教育帮扶,市、县区残联会同教育部门各抓10个示范户。

(十八)依托培训机构,抓实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残疾人提升适应能力。

(十九)大力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集中就业、助推盲人就业,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全面落实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确保贫困残疾人稳就业、稳增收、稳脱贫。

(二十)围绕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和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二十一)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构建残疾人社会化服务网络,促进残疾人社会服务领域多元化、社会化、规范化。

(二十二)围绕加强残疾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做好“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前期准备工作.

(二十三)研究制定残疾人托养、阳光增收、康复救助、残疾预防机制,建立残疾人项目扶持资助制度,保障残疾人民生项目有效实施。

(二十四)推动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完善残疾人维权工作机制,抓好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着力解决残疾人普遍性、群体性的利益诉求。

(二十五)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完善残疾人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开展“阳光信访”,确保残疾人正常来信来电来访及时化解率、办复率100%

(二十六)建立社会扶残助残和助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积极传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推残疾人脱贫致富,共享小康。

(二十七)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疫情对残疾人生产生活影响。

(二十八)扎实开展驻村帮扶、五城联创、社区包抓、扫黑除恶等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包括:1.安康市残疾人联合会部门本级(机关);2.安康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3.安康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安康市残疾人联合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员16人,其中行政10人(含工勤1人)、事业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市财政局预算收入212.30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较上年2019204.30万元增加8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配套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市残联预算支出为212.42万元,较上一年204.30增加8.12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2名。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预算情况2020年市残联预算收入为212.30万元,较上一年增加8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

2.支出按经济分类: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89.09万元,2019182.04万元,较上年增加7.0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32万元,较上年22.26万元增加1.06万元主要人员增加调整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工会经费等。住房保障预算支出202013.70万元,201912.52万元,较上一年增加1.18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工资福利支出2020162.64万元,2019157.12万元,较上一年增加5.52万元,原因是增加2名人员;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02026.46万元,201924.92万元,较上一年增加1.54万元,原因是增加2名人员及工资福利政策性、结构性调整;标准公务费202021万元,201921万元,无增减;工会经费20202.33万元,20191.26万元,增加1.07万元,原因是2020年工会经费全额拨付各预算单位自行上交工会会费。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2万元,较上年0增长。单位没有公车,也没有因公出国的事项,主要用于公务接待。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自有办公场地,现在办公场地为政府划拨国有资产,临时办公使用。无公务车辆。仅有办公设备等资产,价值35.2万元,计提折旧21.39万元,目前净值为13.81万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1.51万元,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1万元,与上年一致。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公开报表

2020年安康市残联预算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