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凝心聚力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4-07 15:04 作者:佚名 来源:市残联 字体大小:【

目前,安康市剩余贫困人口中有残疾人9561人,占剩余贫困人口的28.66%。面对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重、返贫风险高、巩固成效难的实际,安康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残疾人脱贫工作,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收官战。

市政府召开了农口脱贫攻坚座谈会和民政兜底保障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和残疾人两项补贴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高度关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切实补齐短板弱项。市脱贫办高度重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情况分析》,组织召开了兜底保障政策和残疾人业务知识培训,结合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对县区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关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基础数据一口清、政策落实情况明、风险隐患排查实。市民政局成立了残疾人兜底保障领导小组,全面抓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核查整改工作和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工作,切实做到应兜尽兜应享尽享。财政、人社、教育、农业、林业、工商联等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共同发力助推残疾人脱贫。

市残联下发了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紧急通知,要求县区充分认识当前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紧迫形势,全面排查建档立卡残疾人证件核发是否规范、政策享受是否到位、基本需求是否清楚;进一步做好贫困残疾人证件核发、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无障碍改造实施,加大助残项目执行力度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政策落实力度,加强苏陕扶贫协作,发挥社区工厂作用,助推残疾人脱贫;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主动融入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做好残疾人扶贫工作。积极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创建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园区、残疾人教育示范户、百家企业帮扶残疾人活动,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片干部职工联县工作机制。下达残疾人项目资金 1800余万元,核发残疾人证3540人次。市残联班子成员深入到各县区,调研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县区残联紧紧依靠各级各部门排查残疾人扶贫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助推残疾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