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残疾人工作者在行动

2020-02-15 15:5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安康市残联系统干部职工心系15万残疾人安危,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闻“情”而动,投身“疫”线,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领导抓落实

市残联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全市残联系统属地管理责任,暂停残疾人证办理和残疾人信访接待、集中康复训练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积极引导残疾人通过网上投诉、来信和12385服务热线反映合理诉求。启动信息报送 “零报告”机制。要求各康复机构、就业机构在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重点监测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全力确保干部职工及残疾朋友生命安全。

细化措施抓防控

市县残联对机关实行来访人员登记制度,残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实行每日动态报备,及时报告外出情况、身体健康状况,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全力确保安全。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全系统机关干部“日报告”制度,健全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加强值班备勤和系统舆情监测、分析与风险评估,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及时解残疾人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答疑解惑,提高残疾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作为全市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的市儿童脑病医院,主动应对疫情,在暂停集中康复训练的同时,采取线上教学对407名残疾儿童家长进行康复训练指导。各基层残联充分发挥2000余名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作用,利用微信群、QQ群传播防控知识,引导残疾朋友不串门、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市、县残联还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及时传递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80余条,市级各残疾人专门协会通过微信向残疾人朋友发送疫情防控、健康健身等宣传知识60余条;聋人协会为聋人朋友制作了手语版的疫情防控视频,盲人协会通过美篇致全市广大盲人朋友公开信,肢残协会每天坚持通过微信和QQ向残疾朋友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

“疫”线服务作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残联系统党员干部,扛起责任,主动作为,下沉防控一线,驻村工作队员和联户扶贫干部积极配合包联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职党员主动向单位驻地社区、包抓“五城联创”社区“双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劝导工作。市残联党员干部坚持每天轮值、“双休日”不间断地到包联的汉滨区新城办新铺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并为社区赠送了一批医用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保障物资。汉滨区残联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为疫情重灾区捐款5200元。平利县残联理事长带头到单位包联村设立的疫情防控劝返站值守,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奉献社会受称赞

自办诊所的汉滨区听力残疾人吴风平,先后向一线防控干部群众及诊所周边社区居民免费发放预防冠状病毒性肺炎中药液3206人次,口罩2815个。石泉县视力残疾人杨明亮经营着一家按摩店,经济并不宽裕,毅然捐出了店里库存的生姜暖宝宝贴、酒精以及400余元现金。镇坪县一级肢体残疾人张顺贵用平日里省吃俭用下来的钱为村防疫站点买了两箱方便面和一包零食,坐在轮椅上的他将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了检查站。用张顺贵的话说:“东西不值钱,但想让大伙知道我们也是坚强的后盾。”镇坪县残疾人蒋开军捐赠9袋焦煤、贫困听力残疾人尹吉贵捐款300元、肢体二级残疾人张玉仁捐物1134元,现金1000元……除了捐钱捐物,不少残疾人主动请缨,投身志愿者队伍当中,协助发放宣传资料、收集出入人员信息,进行场所消毒,他们用残缺的身躯,回馈社会真情,奉献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