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防疫一线的“特殊战士”

2020-02-12 16:09 作者:何丹 来源:镇坪县县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在镇坪,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有的肢体障碍、行动不便,有的语言障碍、交流不畅,有的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一直是被政府和社会关爱的对象。

然而,当疫情来临时,他们纷纷走出家门,走上“疫”线,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被称为“特殊战士”。

我要上,我能行,我愿意!

在曾家镇花坪村防控站点值守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肢体重度残疾人王勇。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毅然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寒风中,王勇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口罩全副武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对来往车辆乘客进行登记、检测体温等工作,大家紧密配合,工作有条不紊。

由于腿脚不便,王勇面临着常人体会不到的困难,身体虽常感疲惫,他却说:现在人人都在为疫情而奋战,虽然我是残疾人,但坚决不能掉队!”

“疫情面前我们能出力就要出一份力,作为本土长大的人,只要还能动,我们就有责任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和平村肢体残疾人史勇,也是一名农村党员,在主动加入防控队伍后,他严格按照村委会划定的网格片区每天逐户摸排、登记、宣传、消毒,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在村委会组织成立的“抗疫宣传志愿先锋队”中,他还主动申请做先锋兵。

     还有牛头店镇前进村肢体残疾人汪益煌,曾家花坪村肢体残疾人刘兵等等,他们在这次疫情中,坚守在一线劝返卡点轮流值班,进行宣传预防病毒感染科学知识、登记、监测等工作,尽自己微薄之力。

疫情当前,我要回馈社会

27日一大早,中坝村贫困户王申军、李进兰夫妇便守在了村委会门口,工作人员到岗后,夫妻两将准备好的10瓶消毒液、20个N90口罩和500元现金一并交给了村委会。李进兰说:“前些年,丈夫肢体残疾且患尿毒症,我们生活艰难,镇村干部时常帮助支持我们,如今孩子有能力赚钱,收入也稳定了,现在国家有难,我们也想尽一点绵薄之力,回馈社会。”

元宵佳节,肢体残疾人唐军将刚磨出的20斤豆腐和200元钱送去了曙坪镇政府。

“爸爸常常告诫我们要知恩图报,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我们格外关心和照顾,现在叔叔阿姨这么辛苦守护我们,我要将我存下来的压岁钱捐给有需要的人!”唐军的小女儿唐静茹和爸爸一道将过年期间一点点攒下来的400块压岁钱送到了中坝村防控站点。

“我们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在困难面前,我也想为大家出一份力,请你们一定要收下。”

曾家镇金坪村重度肢体残疾人张顺贵用平日里省吃俭用下来的钱为村防疫站点买了两箱方便面和一包零食,坐在轮椅上的他将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了检查站。用张顺贵的话说:“东西不值钱,但想让大伙知道我们也是坚强的后盾。”两箱泡面、一包零食,饱含着一位普通群众对“抗疫勇士”的谢意,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我是残疾专委,抗疫我有责任

自疫情发生以来,县残联第一时间组建了残疾人专职委员疫情监测群,每日对残疾人疫情防控进行宣传、摸排、监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确保残疾人特殊群体生活安全。

47岁的残疾人王达平,是城关镇新华村残疾人专职委员。春节期间,他响应残联号召,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防疫期间,他通过微信联系村上残疾人,及时发布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少出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自正月初三开始,他又坚持每天抱着一沓疫情防控宣传单坚持户户到,耐心劝,他深知疫情的严重性,如遇不重视疫情的村民,他都坚持自己讲清楚,村民听进去后才会离开。

琉璃村残疾人蒋开军捐赠9袋焦煤、贫困听力残疾人尹吉贵捐款300元、华坪镇尖山坪肢体残疾人张玉仁捐物1134元,现金1000元……

在镇坪,这样的“特殊身影”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正用火热的心肠发光发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相信在所有援“疫”战士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