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残联驻村帮扶药王村脱贫摘帽工作纪实

2020-01-02 16:43 作者:谢先靖 黄家月 来源:汉阴县残联 字体大小:【

“多亏县残联的帮扶,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家住汉阴县药王村黄宗号家庭人口7人,人口多、劳力少,儿子智力低下,脾气倔强,劳动效率低,儿媳妇是二级精神残疾,两位老人年逾70,虽然年老体弱,但仍然是这一大家庭的主心骨,面对这一大家人的生计,老人不得不拖着年迈的身体带领儿子苦苦支撑这个家庭,得知黄宗号的情况后,县残联帮扶干部鼓励其积极发挥儿子的劳动力优势,大力发展种养殖,协助其购买3头猪仔,2头牛仔,因产业发展可观,当年为其补贴1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同时为其实施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协助其落实低保,帮助其解决精神病人免费服药。谈到县残联的帮扶,黄宗号全家充满感激。以上只是药王村众多残疾人家庭成员感恩残联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县残联理事长李乾兵说道。自2018年县残联帮扶观音河镇药王村以来。通过产业、就业、教育等帮扶,为观音河镇药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缺技术、缺资金和因病致贫等难题。在脱贫攻坚路上,县残联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帮扶之路。

摸实情 对症下药理思路

药王村是“十三五”国家级贫困村。全村10个村民小组,4191365人。低保户4487人;有持证贫困残疾人62人,重度残疾人16人。建档立卡、数据清洗后共有贫困户208631人,且多因病、因残致贫。为此,两任理事长先后多次到村分析研判脱贫攻坚县残联怎么帮扶的问题,药王村有市工行、县移动公司、县残联三个帮扶部门共同帮扶,大家一致认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以最坚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残疾人是精准脱贫对象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困中之困,坚中之坚,使命呼唤担当,县残联理应勇于担当,因此,县残联决定将全村所有残疾人贫困家庭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勇挑重担。

强认识,以硬的作风赢脱贫

做好联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县残联一班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县残联领导班子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克服干部少、事情多的困难,安排分管扶贫工作的副理事长驻村帮扶,共安排1名正科级领导,两名副科级领导和2名干部共5名干部帮扶24户贫困户,确保精准扶贫各项任务全面推进。由于2019年县残联还承担全县上门集中办理残疾证的艰巨任务,人手少、任务重,为了确保脱贫攻坚驻村帮扶AB岗到村帮扶和分赴各镇、村、居民点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证工作,县残联干部今年以来几乎没有休息日,所有日程全部排的满满当当的,白天到村扶贫、到点办证,晚上录入办证系统、制作证件,临聘的两名干部都因工作过于繁重而辞职,同时,积极配合帮扶村贫困户开展“两送一补一议”,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遍访全村所有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收入、住房安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就业等“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问题,并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最大限度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脱贫攻坚的民生考试中,以坚强有力的干部作风,以真情实意的真帮实扶赢得群众的信任。

搞产业,输血变造血

思路决定出路。县残联与其他帮扶部门紧密配合,通过四支队伍分析研判,决定以“产业+扶贫”的拔穷根扶贫思路,紧紧抓住“产业三个一”政府扶持产业的契机,扎实推进“三变”改革,成立了药王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6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吴茱萸,流转土地35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发展魔芋400亩,花椒160亩,拐枣100亩,漆树100亩,同时鼓励农户自主创业,2019年共兑现贫困户奖补资金54450元。为实现就业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邀请省、市、县专家,举办猕猴桃、魔芋、水稻、玉米等种植技术和养牛、养羊、养猪等农业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药王村村的富余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

建设施,旧貌变新颜

过去的药王村,村庄院落柴草乱放、垃圾乱弃、污水乱倒,环境卫生亟需改善。帮扶工作组联合村“两委”,通过“新民风”建设,“红黑榜”管理等措施,以博元“御源军”为榜样,采取符合农村实际、贴近农民生活的宣传形式,教育引导村民转变思想、爱护家园,自发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帮扶工作组还积极与上级部门和帮扶单位沟通,争取在外成功人士支持,各方争取资金支持为药王村修建便民桥、整治美化村部周围花坛,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绿化种树600余棵;易地搬迁对象旧宅基地腾退拆除空心房、危旧房等2000余平方米,各帮扶干部也克服脏、累、苦困难,全力以赴协助贫困户家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各种措施狠抓环境卫生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强支部 、党建引领小康路

 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需要把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县残联帮扶工作组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一工作主线,努力为药王村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组。县残联党支部定期带领党员干部深入药王村与药王村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并与药王村支两委一班人一起开展“党建+帮扶”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活动,对行动不便的积极组织医疗鉴定部门上门办证,帮助其申请“两项补贴”,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组织“微心愿”认领活动,对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实施“临时救助”,为15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贫困残疾人送去了轮椅、拐杖等8套残疾人康复器材……资助3450元用于爱心超市采购物资;资助5万元为药王村解决各类特殊困难问题;为困难残疾人上门办证3次;残疾人临时救助225万余元,以上共计投入资金103450万元资金。

经过不懈努力,药王村扶贫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经县抽查确认脱贫71146人,剩余贫困人口1227人,贫困发生率为1.98%

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候,县残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担当精神,努力为观音河镇药王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贡献残联人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